快遞|跨境網購 【京東初體驗】:購買 realme Buds Air 3 真無線藍牙耳機

<各段標題>

 ▌為什麼要在京東購買?一切都是因為缺貨... 

▌臺灣官網與京東的售價差異?

▌京東直郵的物流速度?嗯...可以接受 

▌EZway 實名認證與通關流程 

▌NCC規定、切結書 

▌買後感想 


▌為什麼要在京東購買?一切都是因為缺貨...

其實原本想買的型號是 realme Buds Wireless Pro 頸掛藍牙耳機,因為去年買的同款近期出現故障,適逢618年中促銷檔期,剛好同款又有進貨...只不過手腳太慢,想起來要下單已經缺貨了。

依稀記得淘寶官方集運「毛」比較多一點!

索性直接試試看對岸至今尚未訂購過的「京東」。
因為怕麻煩,所以鎖定能直郵送臺灣的選項,以至於後來是買 realme Buds Air 3 而不是原先鎖定的 realme Buds Wireless Pro (對岸對應的型號應該是 realme Buds Wireless 2 這個型號)



▌臺灣  realme 官網與京東的售價差異? 

 
 (realme京東自營旗艦店 - realme buds air 3:https://u.jd.com/cC5v7SL ,可直郵送臺灣)

同樣是在618檔期,臺灣 realme 官網的 realme Buds Air 3 售價是新臺幣 1,799 元(含運)(左上圖中「NT$1,999」非618檔期時的售價)。

京東則是在618檔期給出人民幣 299 元的售價。剛剛說過,我選的是直郵送臺灣,所以額外加人民幣 29 元的運費,再扣掉一些折扣,實際付款金額是人民幣 259 元,折合新臺幣 1,152 元,1.5%的國際交易服務費則是 18 元,總計 1,170 元。約是臺灣官網的價格8折




▌京東直郵的物流速度?嗯...可以接受

從我 2022.06.19 深夜下單至 2022.06.27 上午簽收貨物為止,共計約8天,其中跨一個週末。

同樣是官方空運集運/直郵,我覺得淘寶的速度比京東快多了,最近一次購買是這次下單約一個月前,大概是上海 Covid-19 疫情封城後解封后沒多久,貨物從國際倉發貨至我在臺灣收到,前後僅 3 天!

不過我的貨物當時經由廣東出境,且不像這次在京東購物適逢 618 檔期,因此這樣比較可能不太客觀。



▌EZway 實名認證與通關流程

 

之前購買淘寶使用官方空運(快捷)時,從船(機)抵達至出倉大約6小時,而這次京東購物的通關流程(右上圖),大抵也是差不多這個時間。

可以發現,申報的貨名是「earphone」,並不能說不正確,只是很明顯應該是規避藍牙的特性。

出倉速度及我並沒有收到報關/快遞業者聯絡要補切結書的結果,可以推估應該是 C1 的方式通關了!

於是我上關港貿單一窗口網站的 (GB321)進口簡易申報收單作業結果查詢 鍵入「分提單號碼」並選擇「空運」查詢,嗯...沒錯!是C1!

註:「連線收單」至「出倉」前這段期間,從 GB321 無法得知通關方式是否為 C1 或 C3




NCC規定、切結書 

也許有人已經發現,現在 EZway APP 可以線上填具NCC自用切結書了!

 

但稍微瀏覽一下發現,支援線上填具「NCC自用切結書」的報關/快遞業者僅4家。據說是京東官方物流固定合作的「金志豐航空貨運承攬」並不在名單內。這裡就不放上填具的表單長什麼樣子了,有興趣可以自己打開 App 找一下。

這次沒被通知要補自用切結書,所以也無從紀錄填寫申請的過程。
但還是要提醒,按照規定,個人自用輸入具 wifi 或 藍牙 功能的設備,需要向NCC申請自用切結。


<參考法規>

電信管制射頻器材管理辦法  第 18 條 
https://law.moj.gov.tw/LawClass/LawSingle.aspx?pcode=K0060048&flno=18

輸入第二級電信管制射頻器材自用切結書
https://www.ncc.gov.tw/chinese/news_detail.aspx?site_content_sn=290&sn_f=44630

 

 

▌買後感想


價格

我現在懂了為什麼網路上這麼多從京東購買家電、筆電、藍芽耳機的分享文了...價格實在是非常有競爭力,跨境含運送臺灣竟然還是比臺灣同時促銷檔期的相同商品便宜20%以上。

 

物流速度

可能是適逢618檔期,雖然今年因為疫情、原物料、戰爭等因素,買氣似乎比較冷,但是多少或許還有影響,包含週末兩天,我從下單到簽收取貨花了約8天。

 

貨物包裝與貨物品質

今天收到貨我並沒有特別拍照外箱外觀,只能稍微描述大約是 momo 最小的紙箱SIZE,而且包裝完整沒有擠壓破損痕跡。

收到馬上開箱使用,由於我並非對藍牙耳機有什麼高深獨到的見解,僅就個人需求而言,音質不錯,尤其降噪功能優異,搭乘捷運時幾乎只聽得到車廂加速產生的微弱聲音!是個在都市中追求寧靜的好夥伴!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快遞|跨境網購 【EZway】:常見的大大小小問題(二)

快遞|跨境網購 【自救篇】:身分遭冒用怎麼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