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遞|跨境網購 【EZway】:常見的大大小小問題(二)

<各段標題>

▌EZway的下載、註冊、使用常見FAQ?

▌為什麼我持續沒有收到EZway彈出訊息要做實名認證?

▌EZway從哪裡可以看到我的貨物的通關流程? 

▌從EZway查詢通關流程可以看到「船(機)抵達」、「連線收單」、「計稅」、「海關放行」、「出倉」等不同流程的名稱及日期時間,分別代表什麼意義? 

▌我看到EZway上報關業者幫我申報的貨品項次、數量、完稅價格不正確,我該按下「申報相符」嗎?


EZway的下載、註冊、使用常見FAQ?

這部分關務署的網站及EZway APP內有充分說明,請詳見~

財政部關務署 首頁 > 資訊匯流 > 宣導活動 > 輪播資訊 > 快遞收貨人實名認證 
EZway APP [首頁]/FAQ(常見問題)/

以下僅針對一些特殊情況說明!


▌為什麼我持續沒有收到EZway彈出訊息要做實名認證?

EZway彈出提醒實名認證的訊息需要三個條件:

1.有正確地完成EZway註冊程序。

2.快遞業者(報關業者)已經替你向海關申報進口。

3.你留給集運商轉給快遞業者(報關業者)的身份資訊與註冊EZway的資訊一致。

若使用私人集運的民眾可能會遇到一個狀況,明明快遞業者(報關業者)已經向海關申報進口,留給私人集運商的身份資訊及收貨地址正確且EZway註冊也沒問題,但卻依然收不到EZway實名認證的提醒通知。

此時可先向出口國那端的私人集運商詢問在臺灣報關的分提單號碼及委託的快遞業者(報關業者),然後上網搜尋該業者聯絡電話並致電洽詢。

通常這個情況是跨境網購的貨被集中以一個公司法人作為進口人申報進口,等貨物完成通關流程放行出倉後,再由境內的倉儲及物流業者根據當初買家提供給私人集運商的地址進行統一配送。

有一說法是這種方式可以累積該公司法人的進口紀錄,依照現行海關風險控管的機制,未來以該公司法人名義申報的貨物,有可能因此降低未來被抽中C3查驗的機率。

不過按照EZway內  [首頁]/QA(常見問題)/  的說明,此APP僅供一般自然人做實名認證,但實務上的確有聽聞公司法人利用此APP透過快遞方式進口貨物。



▌EZway從哪裡可以看到我的貨物的通關流程?

EZway APP [首頁]/[海關實名認證]/點選[分提單號]/下方[查詢通關流程]

在這個畫面可以查詢符合快遞「簡易申報」的貨物之通關流程。

某些貨物不適用「簡易申報」的規定,進口後可能會被海關要求「正式/一般」申報,這時候會產生另一組不同於簡易申報的新的報單號碼


▌從EZway查詢通關流程可以看到「船(機)抵達」、「連線收單」、「計稅」、「海關放行」、「出倉」等不同流程的名稱及日期時間,分別代表什麼意義?

連線收單

快遞業者(報關業者)向海關傳輸進/出口貨物申報資料。


計稅

針對應稅貨物計算需要繳納的進口稅(關稅)及其他代徵稅費。


海關放行

很重要!很重要!很重要! 這裡的「海關放行」不是你理解的「放行」!

很多跨境網購的民眾看到海關放行的日期就納悶,明明都放行了幾天為什麼都還沒收到貨?

會有這樣的誤解通常是像海關傳輸申報進口後,由系統篩選為C1(免審免驗)通關的貨物,接著只要線上扣繳由快遞業者(報關業者)代墊的稅費就會「海關放行」。

但是!根據空運快遞貨物通關辦法海運快遞貨物通關辦法的規定,所有貨物不論C1或C3,都必須經過X光檢查儀檢查,在此之前每個貨櫃必須排隊等待「拆櫃(意指把貨櫃內的貨物拆進倉庫)」。簡單的說,就是資訊流已經放行,但物流還在等拆櫃過X光檢查儀


出倉

這裡的「出倉」就是你理解的「放行」!

從這個階段開始,即進入境內物流配送的階段,千萬不要傻傻地打電話或透過其他方式聯絡海關境內物流是哪一家?配送進度?海關只管通關的部分,你真的去問,他們也沒有答案,去詢問集運商的客服人員才是正解!



▌我看到EZway上報關業者幫我申報的貨品項次、數量、完稅價格不正確,我該按下「申報相符」嗎?

如果申報的貨名沒有「天差地遠」的差別的話,建議還是按下「申報相符」。

目前經驗是,即便官方集運也不會100%詳實申報,通常買了數項商品,報關時只會申報1~~2項,金額則不一定,通常都會低報一些。

站在快遞業者(報關業者)的立場,絕大部分會希望客戶(進口人)進口的貨物品項及數量都是免稅的,因為他們並不想幫忙代墊稅金

所以假設你買休閒鞋、申報的貨名出現運動鞋,還是就按「申報相符」吧!
PS.休閒鞋是屬於有課徵反傾銷稅的貨物品項...其他篇文章再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快遞|跨境網購 【自救篇】:身分遭冒用怎麼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