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遞|跨境網購 【案例簡評篇】:就說過跨境網購的地雷反傾銷稅」!

▌報導本文? 

▌報導解析! 

▌如果是你...解法!? 


▌報導本文?

經濟日報 金融 稅務法規 跨境網購 當心課反傾銷稅


▌報導解析!

第一,反傾銷稅課徵對象:貨物種類×產地×期間限定

參考關務署官網中,「反傾銷及平衡稅措施」的「現行課徵項目」說明,可以看到現行反傾銷稅課徵的涉案產品(貨物種類)、涉案國家(產地)、反傾銷稅率以及課徵期間。

目前列於涉案國家中,基本上各貨物種類最大宗「涉案國家」的就是中國,我想看過關務署官網說明的民眾應該也看得出來最容易踩雷的「涉案產品」就是鞋靴毛巾吧!不過千萬要請大家要把那個表格右側欄位中的相關公告點出來,你才會知道所謂的鞋靴,是包含哪一些種類;所謂毛巾,包不包含浴巾、面巾?或者也可以參考我之前另一篇寫反傾銷稅的文章。

<延伸閱讀>

快遞|跨境網購 【高階專業篇】:稅率超乎你想像的「反傾銷稅」!


第二,自用也要課徵反傾銷稅嗎

就算是「自用」、「非商銷目的」也要課徵反傾銷稅唷!

反傾銷稅課徵的目的,是為了抵銷或防止一國產品以「低於正常價格」銷往另一國,導致嚴重損害該輸入國的某項工業,或有造成嚴重損害、阻礙之虞。

因此,反傾銷稅並不像關稅、貨物稅、營業稅,有完稅價格低於新臺幣2,000元免稅的規定喔!

同理,「自用」並不是跨境網購的通行證、萬靈丹
「我從淘寶買了貓草,給自己的寵物使用,不行嗎?」、
「我從拼多多買了肉乾,不賣給別人,純粹自家食用,不行嗎?」、
「我在京東買了電動滑板車,自己通勤用,不行嗎?」...
如果你毫無通關的知識、常識...「對!就是不行!」
(如果願意去申取輸入許、繳交較高額稅金還是可能可以輸入...)

<參考法規>

平衡稅及反傾銷稅課徵實施辦法


第三,跟發貨國家/地區無關,請回歸「產地」

關於產地的認定,世界關務組織(World Customs Organization, WCO)有一些指引或規範,不過我只有聽過部分,並沒有特別研究,我想多數跨境網購的人大概也不會想弄清楚吧!有興趣的可以先去看這篇報導 杜絕中國產品洗產地 經濟部:太陽能模組需產地證明 開始瞭解。

總之,現實就是「中國目前仍是世界工廠」這件事情,請好好記在心上,

所以不論你從世界各地哪個店商平台下單,都會有一定機率買到中國產製的貨物,例如不少女孩兒會在韓國的電商網站 Gmarket 購買成衣,但事實上韓國的成衣絕大部分是「韓國設計、中國製造」。同理,倘若在 Gmarket 買了有 KAKAO FRIENDS 圖案的毛巾、浴巾輸往臺灣,就很有可能因此被課徵反傾銷稅。

如果不想被額外課徵高額的反傾銷稅,建議還是多留意產地製造國的資訊。

在Gmarket網站搜尋「KAKAO towel」,還真的有KAKAO Freiend的毛巾。
但是關於產地的資訊部是很清楚,我也看不懂韓文圖片說明..


▌如果是你...解法!?

在上一篇關於反傾銷稅的文章中有講到,目前反傾銷稅與跨境網購民眾最相關的貨物類型就是鞋靴毛巾類的產品。

我建議你把淘寶或京東等中國電商的商品圖片下載或截圖,然後用蝦皮APP上的圖片搜尋功能找到相同或類似產品,且注意「出貨地點」必須是臺灣!若發貨地是中國大陸,貨物還是會以你作為進口人的身份申報進口(若屆時發生輸入許可、各類稅費,甚至申報不實等問題,責任會由你承擔)。

以在「淘寶」購買「浴巾」為例,可以先找出自己喜歡的款式。

接者再到「蝦皮」用一樣的關鍵字,或是用淘寶上的圖片搜尋。
記得鎖定「出貨地點」為臺灣!

這樣做的意義就在於把風險轉嫁到那些「可能」違法進口的賣家身上!同時你也可以享有平台方提供的消費者保障機制。

現在消費者也非常精(勤?)於比價,相信只要是相對熱門的商品,應該可以在蝦皮或其他境內電商平台找到相同或類似款,且價格換算成新臺幣相差不多的選擇,配合各平台每月定番或不定番的促銷活動以及信用卡回饋,應該有機會比從境外購入划算!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快遞|跨境網購 【EZway】:常見的大大小小問題(二)

快遞|跨境網購 【自救篇】:身分遭冒用怎麼辦?